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淮阴工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于2022年2月由校内机电工程训练中心、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和电工电子实验室作为独立中层建制组建而成。中心依托学校“江苏省机械工程教学实验中心”、“江苏省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江苏省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江苏省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省级教研平台,整合学校机械、计算机、电信、自动化等多个学科专业领域优质实验资源,面向全校学生开展金工实习(车工、钳工、焊接、铸造、拆装)、电工实习、电子实习、计算机信息基础实验等实践课程,覆盖全校近40个专业,为学生提供包括工程能力提升、技能训练、学科竞赛、技能鉴定、其他证书考核等实践内容,着力强化学生工程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是达成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场地。

中心现有实践教学场地6000多平方米,拥有数控车床及普通车床54台,另有加工中心、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数控线切割机等设备60余台套,计算机200余台,总值1250万元。既有传统实习设备,能够满足普通车、铸、焊、钳、电工、电子、计算机等实习需要;也有现代实习设备,能够满足数控车、数控铣、线切割、激光雕切、3D打印等实习需要。中心实习设备数量充足,能满足18个标准班的学生同时进场实习,年接纳实习学生人数达7000多人次,累计达24万人时。

中心现有正式员工2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4人、高级技师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批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省级以上人才4人;获批淮安市五一劳动奖章、淮安市技术能手、淮安市金牌工人等市级高技能人才3人,是一支专业技能强、专业水平高、发展潜力大的实践教学队伍。

中心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建立了模块化层次化工程训练实践教学体系,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中心积极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开展科学研究,并将科研成果引入教学实践中。近几年,中心教师立项国家级项目1项、省市级科研项目15余项、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在各类刊物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24篇,EI收录8篇;获批立项省级教改项目3项、校级教改重点项目2项和一般项目2项。

中心强化常规实训与学科竞赛双核互融,实现两核相互补充,互相促进,共同提升。近年来,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江苏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得省级特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在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5项,在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三等奖2项;获批挑战杯“国赛直通车”1项;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项目10余项。

在社会服务方面,中心拟建共享实践平台以创新驱动引领,基于引进的先进加工制造设备,提高工程训练中心产学研合作及协同育人能力。平台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科学研究协同合作,师生可以充分利用平台资源申报纵向和横向项目,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此外,该平台还将面对社会开展包括车工、钳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计算机应用、激光雕刻切割等多个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向淮安及周边地区开展产品开发、工艺研发、零件加工等业务,提高社会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