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转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 [浏览次数]: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法治思维维护青少年权益、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青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亲历者、奋斗者、受益者,提高青年发展水平、汇聚青春建功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共青团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深刻认同党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维护青少年权益,推动中国青年坚定信心听党话、跟党走,在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实现全面发展。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了根本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全面加快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鲜明的政治性。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揭示了党和法的关系,强调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深刻揭示了政治和法治的关系,强调要结合中国实际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决不走西方所谓“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的路子。这些重要观点和论断都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的政治立场,体现了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高度的政治清醒、坚定的政治决心、纯洁的政治底色。

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鲜明的人民性。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根本上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领域各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加强社会、民生领域立法,为人民群众解决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现实困难;加大生态环境、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有效回应人民群众重点关切;完善案件办理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厉行法治,一个重要意图就是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近年来,面对全球化的大势和逆流、网络化的机遇和挑战、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利益格局的破旧立新,我们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涉外法治工作布局,加快制定完善互联网领域法律法规,加快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从战略高度观全局、防未然、谋长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引领时代、走向未来、造福子孙万代。

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鲜明的系统性。我们党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法治顶层设计和规划,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内涵和边界不断拓展,法治布局的系统性、严密性全面加强。

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鲜明的实践性。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要求全面加强法治专门队伍建设,指导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的政治效能和社会效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运用法治手段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实践品格和强大实践伟力。

二、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不断坚定广大青年的法治自信

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根本上立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自信。共青团要面向广大青年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引导青年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信念、对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坚定信心,进而更加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引导青年在学习领悟深邃思想理论观点中坚定法治自信。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党与法、政治与法治、政策与法律、法治与德治、改革与法治、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法治化与现代化、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等一系列重大关系,破除了很长一段时期以来人们对西方法治理论的迷信崇拜,澄清了我国法治建设中的思想迷区、认识误区、理论盲区。共青团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告诉青年,让青年既知道我国的法律是什么样子,更知道为什么是这个样子,从而衷心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是科学的、正确的。

引导青年在学习感悟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中坚定法治自信。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法治实践相结合,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正确发展道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继承和发扬其中的治国策略、民本理念、慎刑思想、平等观念、恤刑原则,在世界上树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旗帜。共青团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厚重底蕴浸润青年,让青年了解我国法治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文化基础,从而清晰感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是民族的、有根的。

引导青年在学习体悟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坚定法治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搭建起全面依法治国的“四梁八柱”;依法纠正一批重大冤假错案,铁腕反腐、扫黑除恶,全面整顿政法队伍,国家的法治面貌、法治生态焕然一新。共青团要用国家法治建设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启迪青年,让青年既感受到党领导厉行法治的坚强政治决心、巨大政治勇气,更感受到铁面背后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和深厚情怀,从而坚定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是为民的、管用的。

三、注重把握全面依法治国重大环节,在法治实践中更好实现和切实维护青少年发展权益

共青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面依法治国各个重大环节中,充分代表和反映青年普遍性利益诉求,有效维护青少年发展权益,切实发挥好青年权益代言人作用。

代表青少年参与科学立法。解决青少年成长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需要密织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共青团要用好制度化渠道,加强与立法机关的沟通,积极参与同青少年发展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制定与修改工作,努力推动立法有效回应和保障青少年在时代进步中产生的发展新需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填补空白点、补强薄弱点”的重要要求,依照宪法有关规定,积极倡导和推动青年领域专门立法,把党和政府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安排上升为法律规范,使青年全面发展拥有更为坚实的法治保障。

组织青少年开展法治监督。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国青少年的发展需求呈现分层多样趋势,从以前的吃饱穿暖到思想文化、教育、卫生健康、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社会参与等各领域的全面发展。《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提出,加强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形成法治监督合力,发挥整体监督效能。共青团要在党的领导下,组织青少年以合理方式发挥监督执法的作用,注意发现并及时反映法律实施过程中损害青少年权益的现象,推动、配合相关部门妥善解决,为青少年发展营造更良好的执法环境。

支持依法照顾未成年人特点。未成年人相比于成年人更容易遭受不良影响和不法侵害,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也需要依法给予更多关注。共青团要充分发挥社会化动员优势,一方面积极做好未成年人法律服务,推进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针对热点问题勇于发声介入,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帮扶救助困境未成年人;另一方面积极培育青少年司法社工和社会组织,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部门合作,构建未成年人警务、审判、检察、矫正社会支持体系,帮助罪错未成年人更好纠正思想行为、顺利回归社会。

教育引导青少年尊法守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共青团要承担起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责任,贯彻落实“八五”普法相关要求,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青少年头脑。在普法内容上,要以宪法宣传教育和与青少年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为重点,帮助青少年树立法治意识、提高用法能力、养成用法习惯。在普法形式上,要准确把握青少年身心特点和传播规律,增强普法工作的时代感、参与感,真正让青少年喜闻乐见、入脑入心,自觉尊法守法。

四、学习掌握法治思维法治方法,提升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的机制化、规范化、系统化水平

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共青团固青年发展之根本、稳青年发展之预期、利青年发展之长远,就要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法,以更高质量的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推动青年全面发展。

充分嵌入国家治理机制。要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充分用好党赋予共青团的政治资源,不断健全巩固共青团在人大、政协、政府部门间协调机构等相关机制安排,在青年发展领域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共青团协调、社会协同的工作格局。要依托各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等工作机制和“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载体,加强与相关方面的协调联动,在法定工作框架内积极代言青年发展诉求、推动解决青年发展的普遍性问题和突出难题,形成党领导下全方位、全链条促进青年发展的工作合力。

推动工作项目规范实施。要结合共青团深化改革工作要求,改进权益工作的内容、方式和作风,学会用法治的规范性思维和方法促进青年发展。要善于运用团内法规、指导意见、工作指引等制度化形式将实践形成的好的工作流程和方法固定下来,推进实施一揽子具有制度稳定性、操作规范性、考核可及性的工作项目,让青年清楚地知道共青团能为自身成长发展提供哪些服务、效果怎么样,让共青团真正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注重加强全面系统谋划。要学习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系统观念,结合落实各级“十四五”规划和纵深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统筹把握青年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青年的短期发展能力与长期发展潜力的关系、不同青年群体发展诉求的关系、青年发展不同领域的关系等重要问题,系统谋划共青团推进青年发展工作的阶段和重点,推动制定各领域的专项规划。加强对青年发展重大课题的研究、重大风险的预判,提前制定兜底性工作预案,帮助青年行稳致远、实现全面发展。



 上一篇:[转载]习近平关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探析
 下一篇:[转载]习近平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 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